close

婚禮剛結束時,心頭縈繞著紛紛擾擾的情緒,有喜有怒有怨有樂

總歸是自己的挑剔性格,加上整個籌備過程真的投入非常多心力

希望能辦得再完美一點,所以當時立馬就寫了檢討文XD

但過了一個月後,發現其實很多情緒都淡掉了,隻微末節也算了

畢竟沒有發生送客前賓客走光或是音響沒聲等重大問題,就是圓滿了

 

可是,遺憾會淡掉,但不會消失

雖然都是小問題,但是還是會覺得當時如果有人提醒自己,也許遺憾就能少些

所以趁現在還能寫的時候,給之後的新人一點過來人的想法

 

 

婚前準備篇

 籌備過程很累,但請要堅持下去  (翻譯年糕:半途而廢是會後悔的唷)

這個適用還在搖擺不定的新人

(有時覺得很麻煩想說有辦就好,有時又希望能辦得盡善盡美)

如果一開始就秉持簡單、簡單、再簡單的原則,那也很好

但我想會上結婚版或非常婚禮等搜尋相關文章的新人,通常都有很多想法

可說真的籌備過程真的很累人,剛開始可能鬥志十足,後來就...趕快過了就好XD

像我再連拍了四天(兩套)的自拍婚紗及一天的攝影師拍攝後,就整個懶下來

明明還有兩套 (魚尾跟旗袍)沒拍到,可是就有點提不起動力來

可是現在辦完會覺得,當初明明可以拍的,現在只能轉賣真的好可惜

 

再來就是越接近婚禮,就像橡皮筋一直拉緊,到最後關頭反而有可能會鬆掉

很多最後可以再考量的點就這樣流掉了,很可惜!

像我是婚禮錄影的部分,原本一開始有再找,後來想說有請婚紗側錄就好

後來事情一多一忙又有想那麼多,就沒有花心力再上面了

後來婚紗側錄檔沒有了 (下面有說明),只能安慰自己都存在回憶裡了

我這裡不是說一定要砸大錢找婚佈婚錄樂團等 (這些我都沒找)

只是說,像我沒有找錄影,但當天我可以請在場朋友錄下闖關拜別等重要片段

但我就忘記了!!! 

超誇張的..... 當天我在想什麼? 只能說在最後關頭更是不能鬆懈阿...

所以,籌備過程很累,但要堅持

如果可以準備時間不多,就想說至少燃燒完這陣子就可以好好休息

如果有充裕準備時間那更好,就不用這麼緊繃,可以好好的籌備

 

找一個能夠互通有無的支援系統  (翻譯年糕:妳很堅強,但妳不用甚麼都靠自己)

 我很幸運,我老公從頭到尾都很配合,雖然他不會主動去找資訊,但丟給他的都會看XD

 而且我們婚禮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籌備的 (連當天總召都是我老公),所以執行起來相對容易

但在籌備婚禮上會遇到的問題太雜,要抉擇的事情太多

姊妹淘不是單身離結婚太遙遠,就是結婚太久現在是忙著帶小孩 (也不好意思一直煩人家XD)

除了結婚板跟網路資訊外,說實話沒有甚麼諮詢的對象

網路上也不可能有甚麼問題就一直po版問人,所以我覺得,如果可以重來

會想組個Line的結婚群組,同梯新娘彼此互相支援打氣兼消息互通

像我碰到的婚紗側錄問題、或是婚禮流程一些問題,也許就會有不同的意見可以激盪一下

當然這是我自己預想的,多一點人多一點聲音會有幫助

如果有人參加過卻覺得沒甚麼助益,也可以分享一下喔

  

 

廠商溝通篇

新人要比婚企、主持人等更積極  (翻譯年糕:想說都交給別人是不可以的唷)

我的婚企兼主持人態度一直都蠻淡然的XD

但都有在處理我提出的要求,每次談完都立即更新流程表給我們

我們準備的小遊戲的道具當天都幫我們處理好、小物也幫我們布置好

當天都沒有發生臨時找不到東西、場地設備或流程有問題 (除了驚喜影片那段)

已經算是很圓滿了!

但相較於大家的推薦文,很羨慕遇到的婚企會想再多幫新人解決問題或是給很多想法

我這次的經驗.....大概就是比較公事公辦,很負責的把職責內的工作有做好這樣

像是我當初既想要讓我爸媽一起走紅毯,又想要我爸牽我出場

但婚企的流程上就是二選一,我也只好擇一

後來畢業後才想到,難道我不能我爸媽走完後,新郎進場時我爸繞出去,再牽我進來嗎?

而且我爸再牽我進來時,主持人可以打趣說今天爸爸好忙之類的,也是很有笑果阿!

還有,因為飯店有送一個煙火影片,我一看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搭配英國的威風凜凜進行曲

(在電影金牌特務裡配合煙火爆頭的那段)

新人在三進時,配合著音樂,在炫麗的煙火前跟賓客鞠躬道謝,太完美了!

可是問婚企時,第一,沒有三進活動,第二,音樂是內建不能改

所以就算音樂都找好剪輯好了,這橋段也只能取消

但畢業後才想到,音樂是內建的,那我不能用麥克風對著電腦放音樂嗎? 

因為我確定播放音樂時是能用麥克風的,至於效果好不好那也要試了才知道

另外,我們本來希望在二進時服務生先幫我們每桌先發二進小禮物,以免混亂

婚企說人手不夠,所以取消改成新娘發糖果

但其實我們的二進禮是棉花糖,一桌一小袋內裝10支,服務生只要走過去一桌一桌放著就好

不用端盤,不用位上,放一桌不需5秒鐘,我們只有24桌 (主桌有專人)

就算整場只有3位服務生(當然現場一定更多),一起發放整場發完也不用1分鐘

但當初有很認真的問婚企好幾次真的不行嗎?對方很堅定的說真的不行,就只能算了

 

我想婚企是當初飯店專案附贈的,手上CASE很多,其實能做到工作上的100分已經很好了

但對新人來說,這是一生一次,不一定大家都會遇到很積極、會想得比我們更多的婚企

可以的話,新人真的要比婚企更積極才行。如果對方說不行,就自己想想可以解決的辦法

有任何想法都要提出來,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至少要試過,才不會有遺憾

 

 

 任何不對勁都要即時反應    (翻譯年糕:毋忘莫非定律,不可能的往往會發生)

 Case1:永遠拿不到的婚紗側錄

當初跟婚紗側錄廠商約好8週交件,第10週,也就是婚禮前一個月問他進度

他回我們:交件是8週喔!

(這裡就要有警訊了,因為對方可能有點散...)

後來他有在製作了,也有傳給我們看,但到他說的交件日期沒有回音,後來回覆家裡有事

(第二個警訊)

沒多久,他就傳來說電腦壞了要找廠商修,幾號會修好 (那已經是婚禮前10天了)

但到約定的日期,他又傳來說電腦真的壞得很厲害,要繼續修

(第三個警訊)

最後,婚禮前2天,他傳來說原來的工程師沒辦法修,要拿去給另一位修修看.....

(當時讓我最我抓狂的點是,都這麼緊急了不能急件處理嗎? 還找週休二日的廠商修?)

後來當然想耳也沒拿到原本說好的婚紗側錄完整檔,只有修改未完成的6分鐘版

不過廠商有很有誠意的主動賠償,而且拍攝當天覺得他真的很認真,也就算了...

 

現在回想,其實一開始發現有不對勁,就應該要馬上自己設想應變方法

我們當初就是很被動,只想說廠商有在解決問題,沒有意識到結果會有多嚴重

尤其以我們的情況,都已經婚禮前了,還一直相信檔案會修好,實在好傻好天真

而我因為沒有請婚禮錄影,所有婚禮的錄影影像就只有婚紗側錄這段,現在也沒有了

只能說再遺憾不過了...

所以如果當初廠商一說有問題,自己有警覺到馬上請婚禮錄影,至少能夠稍微彌補一點

 

 Case2:擠在一團的送客照

婚禮前一天拿婚紗去宴客場地時,在地下室就聽到有火災警報器大響,那時有問婚企

她說可能是有人抽菸誤觸,最近還蠻常的→ 這是關鍵字

但遲鈍的我們完全沒注意到這點...   隔天果然悲劇了!

送客時警報器大響,鐵捲門自動降下,賓客跟新人被迫擠在門口跟鐵捲門中間拍照

不只拍起來不好看,有些賓客因為很擠又很吵就先走了

我想這邊除了飯店本身處理得很糟外,當初如果我們有警覺到警報器這問題

預先先把送客地點另外安排,也許可以好一點

(不過想想這樣也讓人很印象深刻啦XD)

 

以上只是簡單兩個例子,說明新人在籌備過程中,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沒經驗(假設啦 :p)

有狀況也不一定會馬上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雖然不用無限上綱,但一定要保持警覺,為自己多想一份備案喔!

 

 

婚禮流程要做沙盤推演    (翻譯年糕:確認、確認、再確認)

 適用像我一樣反應遲鈍的人  

說實話我反應真的很慢(大概比雷龍好一點而已,看上面精美的婚紗側錄檔那例子就知道)

婚前準備工作都無法即時反應,婚宴當下有問題更不可能馬上反應得過來

像我的迎賓點心當初在談的時候,婚企是規劃放在收禮桌隔著走道的對面小桌子

時間快轉到宴客當天,同層四廳全開,我們在中間廳,走道上擠滿各廳的賓客

迎賓點心因為距離我的廳有點距離,放在走道中看起來很像是飯店提供大家的免費點心

綵排當下看到還沒警覺,是事後有長輩在問起以為這是飯店提供的,才知道會這樣

(我們長輩會這樣覺得,別廳也會這樣想不意外囉)

如果我反應夠快,看到現場人聲鼎沸的情況馬上就請飯店人員或朋友幫忙移動位置

但就是反應遲鈍.....

 

再來就是我精心幫老公準備的一個驚喜MV

當初拿給婚企看時她也很感動,說要拿來當壓軸,連婚宴流程都要弄個隱藏版 (有夠搞剛)

我本來是希望,這段能夠比較像是個意外的花絮,畢竟之前已經有捧花捧菜活動了

再只是多個節目沒甚麼意義

重點在於,這是新娘給新郎的一個驚喜之禮,讓賓客也有意外到XD

但當天實際上,這MV播出的時機跟我想的有落差

變成現場還在捧花捧菜活動後亂哄哄的氣氛中,就順勢開始的下一個新人們準備的活動....

因為當時沒有甚麼鋪陳,老公也是沒進入狀況,效果有點打折...

如果反應快一點,當主持人沒有點到我要的點,我大可直接拿起麥克風接手

但我就是反應遲鈍...... 

所以現在回想,如果有很在意或很精心安排的橋段,一定要跟婚企及主持人再三叮嚀

千萬不要預設對方應該知道,也不要覺得她們經驗豐富應該會作得比我們好

確認、確認、再確認,才是不二法門

還有任何動線或布置上的安排,建議都要預想當天可能的狀況來做調整

把所有狀況都考慮進去,才能降低缺憾發生的可能性

 

 

 新祕or造型師,傻傻分不清  

因為有同學是新祕,看到她都是整場跟妝,還會拿單眼幫拍

  (宴客剛好她沒檔期),再加上看到結婚板上大家的推薦文

以為跟妝、整理裙擺、事先叮嚀等,都是新祕會作的

但結完婚才發現,原來新娘祕書,跟造型師,是兩碼子事....

先說在前面,我的新祕人很好、很客氣,但她真的比較像造型師,而不是新娘秘書

當天造型、劉海長度、安瓶要不要準備、指甲要不要去弄、或其他要注意甚麼事項等

都是我婚禮前覺得很奇怪為甚麼她都沒告知,才一次全部問她的

(可能我看到很多大家的推薦文,會以為這些都是新祕會主動會跟新娘溝通的XD)

 

再來是跟妝的部分,因為我真的以為新祕都會跟妝 (天兵一個),所以當初也沒有問

結果當天才發現是沒有跟妝的..... 

當時覺得既然事先沒說好,就不要為難人家,但後來才發現,跟妝真的是有必要的...

例如:我二進的造型新祕幫我弄成油頭,全部頭髮拉直梳到後面希望像美人魚

結果後來我看照片,進場前還整齊的在後面,活動後發現頭髮完全不受控制

本來髮尾應該整齊待在後腦勺的頭髮垂到前面,又是半短不長的長度

加上我本身是自然捲,前造型又有捲現在是暫時硬梳直的,所以....

       

         ......活動後,變成像是在狂風中亂舞過還來不及撥回的毛燥髮

                           我深深覺得平常自己出門的頭髮還比較順....... (崩潰中)

             

又例如:送客時裙撐跑上來了,事後看照片才發現裙撐骨架還頗搶眼的XD

1456994415299 (1)    

如果新祕 (或助手) 有跟在旁邊,至少可以幫我注意一點

新娘的造型跑掉坦白說還蠻崩潰的,但現在已經過了,也只好當做血淚教訓

 

再來,我覺得可以的話,除了試妝,定妝也要做

我知道很多人是連試妝都不用,婚宴當天就可以直接亮麗出場

可是我覺得自己不是這種美人兒阿.... (事後也證明真的不是XD)

當初找新祕時,有特別下中部給她試妝,感覺不錯就直接下定沒想太多

(題外話,簽約什麼都要問清楚,我當初沒問伴娘妝,結果一位要3,000)

而因為沒有定妝,就根據婚紗拍照的經驗 =給造型師做主效果更好

在結婚場就很大氣全權交給新祕自由發揮

結果..........嗯 ......... 

還是很漂亮,但就比較沒有我以為會有的驚艷感覺

但我還是要強調,我請的這位造型師人真的很好,很客氣,也是網路有人推薦的

事後想想,真的除了試妝,還是要定妝比較好

直接以選好的禮服來做造型,一來可以先試到自己滿意造型,二來宴客當天也省時間

而且造型這事,可以的話,面對面溝通還是比較好

因為新祕在中部我在北部,實在很懶得再跑下去試一次,就省了這步驟

如果再重來一次,我可能會選北部縣市的新祕吧....

我知道有的新祕是還會陪挑禮服,現在的我覺得,那真的貴一點也值得

至少新祕在看禮服時,就可以造型的觀點出發給意見,我想這是很有用的喔

 

 

上面分享不少例子,因為我的個性非常挑剔XD,所以還是要澄清一下

婚企主持人、新祕、或甚至我拿不到側錄檔的廠商 (婚攝還沒拿到檔案所以不知道)

都有盡責在做自己的工作了

在成品與新人期待中常會出現落差的原因,我想不外乎就是,溝通

真的就是溝通而已!

即便是婚紗側錄影片後來出現問題,當時如果能再多點冷靜跟對方談

直接去找對方面對面,誠心討論看要怎麼解決,結果也許會不一樣

(有直接面談真的比只有網路好很多,談完現場畫押,也會比較安心)

我想除非是遇到真的很惡質沒誠意的廠商,不然大家沒有人願意拿自己商譽開玩笑

而當然一定也有比新人更認真的廠商,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願意主動寫推薦文的新人

但真的是可遇不可求,自己能做越多功課,對自己就越有保障。

 

最後,我想跟那些跟我一樣很挑剔又很AB型搖擺不定的新人們說

禮辦完一定會有遺憾的,我們又不是婚禮專家

(話說回來,至少要Run過兩次完整婚禮才有資格叫專家吧XD)

當下我們能做的一定是當下能做的最好的決定

如果事後懊悔當時沒能做得更好,或有懊悔別的想法之前沒想到

那是之後或許有接收新的資訊、或許有別的機緣造成的

以不同的時空背景,去責怪自己,是不公平的

像我在婚禮後,也常會想自己當時如果如何如何就好

但我發現每過一天想法就又更多,永遠沒有滿意的一天

所以,還是回歸到婚禮的最基本面吧

身邊有個疼你愛你的人,並開心的接受親友的祝福

這才是最重要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