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生產那刻來臨,本人做了可以事先能做的功課,例如
 
定期諮詢助產師淑芳老師
認真寫生產計畫書
上孕婦瑜伽課程(而且是全班唯一個沒有缺席過的,課程結束還拿到老師發的全勤獎XD)
調生產按摩油
準備生產音樂轉移陣痛的注意力
最後甚至還買了會陰擴張練習器(真是令人想歪的東西啊!)
就是為了希望讓生產過程順利,
 
像溫柔生產主張的一樣,讓整個過程瓜熟蒂落,自然發生,如此生產完傷口也不會太嚴重
 
 
結果
 
人算不如天算,生到最後我還是人工破水,而且還拜託醫師幫我推肚子
 
完全跟溫柔生產的理念相悖啊!!!
 
到底怎麼會這樣呢?
 
 
 
時間倒回到預產期當天
 
早上發現底褲裡有大概50硬幣大小的水漬,下午又另外發現其他兩沱,擔心是不是高位破水,就先到醫院掛個急診看看
 
經過護士內診完,確認不是高位破水,就乖乖回家了
 
這個人生的第一次內診,覺得完全不會痛,頂多是有點壓迫的感覺,而且之前都沒有出血,內診完兩天持續一直出血到生
 
相較網路大部分都覺得內診很痛,這時心裡充滿莫名的樂觀,覺得也許自己是生產奇才也說不定,到時可能不會那麼糟
 
事後證明,真的不會那麼糟....
 
是更糟啊啊啊啊~~ 完全超乎自己意料的糟
 
 
預產期的隔天,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心願未了所以肚子裡這隻就是不出來?
 
是地板不夠乾淨嗎? 所以房間地板又蹲著整個擦過一遍
 
是因為家裡還有顆南瓜放著沒人處理嗎?所以殺了那顆南瓜做了一堆的南瓜饅頭跟一鍋南瓜濃湯
 
待產東西還沒準備好嗎? 左看右看人家是一個行李箱,我是一個瓦愣紙箱外加一大袋環保袋,應該很足夠了啊
 
不然還有種可能
 
我懷孕時一直跟她說:要等爸爸在的時候,還有LDR房有空房才能出生喔!(兩個條件同時滿足)
 
所以這小妞不只等到她爸爸上完班回來,還等他睡飽才來準備要出生
 
半夜兩點她爸爸在呼呼大睡時,我開始痛了而且計算陣痛頻率,到早上六點半左右她爸爸也差不多有補到眠,我也實在受不了了,直接去慈濟掛急診
 
 
07:00
 
內診已開快三公分直接收入院
 
一確定收入院, 手上插完管後,馬上跟護理師說:我要打減痛!
(真的是小孬孬無誤, 之前白費之前淑芳老師的門診衛教QQ)
 
P_20170509_080840  
 
在等麻醉醫師來的期間,陣痛持續加劇,每次只要一波陣痛來,都只能保持石化狀態等這波痛楚襲過,張小華想要輕拍安撫都不准他碰到我
 
另外因為我乙鏈沒過,這時施打第一劑,然後轉LDR房
 
 P_20170509_080613  
 P_20170509_080826  
 
09:00
 
淑芳老師來了,瞬間有個神隊友降臨的感覺,整個鬆了一口氣,覺得好安心
 
 
09:25
 
麻醉醫師來了,清場,準備打減痛分娩
 
如江湖傳言,產婦要縮成一隻煮熟的蝦子狀,讓醫師可以插管脊椎,即便是陣痛來襲時也要忍著不能動
 
之前看很多分享都是直接跳到減痛發生效力的瞬間直升天堂,都沒有寫到插管的痛,可是換到自己時,只覺得
 
天啊怎麼沒人跟我說這麼痛啊!!!
 
因為是背對醫師,不知道現在到底是在進行哪個步驟,只覺得針頭插進脊椎好幾個地方,每次都痛得我大叫
 
不只痛還有麻,而且有時會觸發左腿的反射神經會不自主踢蹬,這時醫師就會要我不要動!可是這不是我能控制的啊
 
因為真的很痛,還有加上宮縮的痛,我淒厲的慘叫到淑芳老師都忍不住進來看我的狀況,握著手幫我打氣幫我轉移注意力
 
那時心裡只有覺得很對不起她的想法,因為我們在事前做了那麼多練習,可是最後我還是選擇打減痛,反而還讓她來安慰我,真的很愧疚
 
大概打了半小時終於打完了,醫師說腦脊髓液有點流出,不能起身會引起頭痛,可是同時我也發現下半身也沒知覺了,其實也動不了啊XD
 
 
10:20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短,才覺得開始輕鬆沒多久就發現有點呼吸困難的感覺,需要接氧氣管,接著開始嘔吐,然後全身發抖,牙關亂顫抖到話都說不清
 
麻醉醫師來評估說是對麻醉藥物太敏感,這樣只能第一劑打完就喊停 (枉費我剛插管的痛啊嗚嗚)
 
10:45
 
護士幫我內診,說已經全開了 (驚!!!) 
 
趁著麻醉藥物還存留效力的時候趕快吃顆摩斯漢堡,後來真的覺得好險有吃,不然更早就沒體力生了
 
11:35
 
這時麻醉藥物已經退得差不多,加上又是已經全開狀態,整個人痛得死去活來的
 
在淑芳老師的鼓勵跟引導下,本來以為可以在中午左右就生出來,雖然知道乙鏈第二劑要等到12點半才能打,如果不打寶寶出生後要跟我隔離
 
但當時已經痛到根本無法思考只想趕快生出來好解脫 
 
一般產婦是到快生了才到產房接生,可是因為我是在LDR房,直接就可以在房間生
 
所以等於從這時就一直在用力生,但一直到下午四點都生不出來 (好處是還是熬到打了乙鏈第二劑XD)
 
 
14:00 
 
人工破水,變換各種生產姿勢如趴跪,坐馬桶姿,或傳統兩腿張開,就是生不出來
 
已經用力到兩腿抖到不行,整個人虛脫全身汗透整間房間熱氣蒸騰外加我的慘叫聲,可以擠的東西應該都擠出來了
 
寶寶就是下不來
 
最恐怖的是痛楚的輪番上陣一波未停一波又起,而且沒有盡頭的感覺,已經痛到沒有體力去承受
 
可每隔一分半疼痛就再次襲捲而來,剛喘口氣又要準備承受下一波的攻擊
 
痛到很想說可以的話暈過去就好了,可是不知道是不是人體機制,痛到這程度反而暈不過去
 
但神智有點恍惚只剩魂魄在現實跟虛無間飄蕩著,心想這一切到底有沒有盡頭? 
 
可能到最後我看來真的撐不去了(每次陣痛中間都虛脫著說我不行了但其實痛起來又有力氣又鬼吼鬼叫的蕭婆XD)
 
淑芳老師跟醫師討論要不要讓我進產房生,使用一些外力的方式幫助生產
 
這裏很感謝淑芳老師跟慈濟的高醫師,在現行規定下,助產師跟醫師通常只會有一個,而且醫院是醫師的範疇,通常會有主導權,但我我遇到的情況是,助產師會跟醫師討論,然後一起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真是很難得的經歷
 
當時高醫師決定要再等一個小時再進產房,主要是要讓我恢復點體力
 
我立馬大叫說
 
不要!
 
馬上讓我去進去生!
 
我已經受不了了快給我個解脫!
 
推肚子真空吸引可以拜託幫我生!
 
 
16:00
 
病床直接變身產床推入產房,除了高醫師外還有另一位女醫師,幾位護理師淑芳老師 (還有張小華)
 
女醫師幫我推肚子,之前很怕推肚子因為看人分享很可怕,可是這次經驗是一點都不會痛啊~ 還是我的陣痛已經大於一切了XD
 
 
很多人分享是用力了一兩次就生了,我雖然照著醫師指示,憋氣,用力,擠出來,但連續好幾次都還是生不出來
 
可能是因為我氣比較短,每次憋氣使力長度大概只有人家的一半就沒氣了
 
人家可能一次用力~ 憋氣~~嗯~~~~~~就把寶寶推出來了
 
我則是  憋氣~~ 嗯~ ~ 就沒氣了,所以每次都進展一點點而已,而且用力到最後變得很無力
 
 
 
 
 
17:00
 
到最後醫師也怕寶寶卡在產道太久,決定用真空吸引器(我心想快點用吧),但就在決定使用的前一刻,那次的用力
 
寶寶出生了
 
(同時聽到我隔壁產房的經產婦3分鐘就生了....)
 
寶寶出來是臍繞頸,不過是從後面繞,然後勾到腳所以呈現一字馬姿勢來到這世間
醫師的看到她的第一句話是:耳朵好大喔。第二句話是:頭髮好多喔
 
看到一個青紫色的小東西就這樣從體內出來,然後放到我身上做肌膚接觸,坦白說沒有連續劇或小說那種噴淚感,只覺得終於解脫了....
 
 
後來剪臍帶,按摩肚子讓胎盤下來,第一次縫合傷口都沒甚麼感覺(就連生產時我有備剪一刀都不知道)
 
1494733153541  
淑芳老師現場幫我做的胎盤拓印,印出一隻鳳凰來好厲害!
 
但以為這樣就終於功德圓滿了嗎?
 
錯!
 
 
本來是另一位醫師(也是幫我推肚子跟按摩肚子落胎盤)幫我縫傷口後,高醫師再來檢查傷口情況
 
結果一檢查發現有血腫,輕輕按一下身體裡就像有股暖流的血流不止 (好死不死剛好在動脈),只好重縫傷口
 
在重縫傷口的過程,再次感受到甚麼叫再死一次,因為傷口太深沒辦法打麻藥
 
只能眼睜睜看著醫師拿著勾型的針一針一真的慢慢縫,用肉身去感受針線縫過肉的威力
 
因為真的太痛了,所以整個過程又再次化身蕭婆,冷汗直流的跟醫師說
 
 
拜託快一點啦~好痛阿阿阿阿~~  (不過這時發現重縫總比回到病房後才發現來得好)
 
 
縫了半個小時多終於縫好,覺得自己的老命又去了半條,這才推回LDR房好好休息
 
 
然後寳寳也來囉(還沒洗澡的狀態)
 1494733149246  
 
 
看著千辛萬苦生下來的寳寳,還沒有太大的心情起伏,只覺得~
 
天阿我傷口好痛喔...我的止痛藥是陸客嗎怎麼還不來阿嗚嗚嗚...
 
還有就是... 寳寳好漂亮喔,是有人掉包剛剛的外星人嗎XD
 
 
因為傷口的關係醫師交代盡量要臥床不要走動,加上生產時時用力過久傷口太腫無法排尿,所以連三天都是接導尿管,吃喝撒都在床上(感謝神隊友張小華),只要張嘴就有人餵食,早上寳寳來同室親餵(所以我是先學躺餵,因為傷口的關係一路躺餵到快出月中才學會坐著餵),晚上推回嬰兒室喝配方奶,實在廢得很爽,而且生完隔天手終於可以握起來了
P_20170511_113520  
慈濟的單人房
P_20170512_105656   
 
 
不過到了月中後,開始有起來走動,傷口就越來越痛,本來想說可能慢慢會好
 
可是沒有好轉的感覺,而且在某天吃了含薑汁比較多的甜點後,痛得更厲害 (話說真的有不對勁不要忍阿~)只好趕快加掛高醫師的診
 
花蓮郎都知道,高醫師實在很熱門(而且看很仔細),所以那天上午的診他看到下午三點(奔郎是最後一位)
 
沒有預期會等那麼久,奶已經漲得很不舒服了,加上傷口又越來越痛,在看完醫師
 
一個人巍巍顫顫的走到一樓大廳時,終於忍不住哭出來了.....
 
哭到終於批完價可以領藥後,都忘記拿自己的錢包,還是有好心人追上來拿給我的
 
然後坐上計程車也是整路哭回月中,司機可能以為載到甚麼不治之症的人
 
 
這故事告訴我們,人真的不要硬撐,有人陪看診還是比較好的唷
 
 
 
最後要說什麼呢.....
 
大概就是很衰吧,剛好對無痛分娩的麻醉過敏,而且又生很久,真的是痛到嚇到不敢再生了
 
再來就是,生完才知道生的時候是不能用力大叫的,前幾個小時我一直在鬼吼鬼叫都把力氣分散了
 
 
不過之前上孕婦瑜珈,老師有教生產時不能憋著,注意眼睛、脖子有沒有放鬆,如果沒有表示用錯力氣,氣就不能往下走
 
結果我生的時候怕憋著就一直順著陣痛把痛叫出來,但這樣也把氣力分散,所以一直沒辦法把寶寶推出來,這樣也不對 ><
 
 
不過,不管怎樣,寳寳能順利生出來就好囉 (這應該是每個媽媽生完的感想: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