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奔郎於104年9月登記結婚,105年1月宴客,那時就註定會是高齡產婦啦哈哈~~只是想說高歸高,還是不高太多比較好XD

但實在受不了廉價航空機票的誘惑,105年6月底時又跑到日本玩一趟,想說回來再專心做人

然後,8月就驗到(很淡很淡的) 兩條線.....

(還沒驗到的時候,自己就奇怪怎麼食慾超好,超容易肚子餓的說)

P_20160826_073424  

 

掛了9.3的淡水馬偕婦產科門診,拿了寶寶的第一張照片(完全無法理解的陰超阿....)

P_20170425_102932  

而因為心悸和睡不好的關係,一直有在吃藥,確定懷孕後反而有點擔心,一直在算胚胎形成跟吃藥日有沒有超過四週

(懷孕前4週如果胚胎狀況不好會自動流掉,就是全有或全無)

不過發現就算再推算也會有誤差,就只好放棄了,擔心也沒用阿.....

而因為婦產科的算法是以最後一次月經日為起算周數,所以瞬間,直奔第四週.....

 

第二個月 (W5~W8)

本來以為到了第五週,都沒有噁心的情況,我是那少數上天眷顧吃了無敵星星的孕婦啦哈哈

誰知第七周某天吃了老公打包的飯菜後,就開始噁噁相峰到天連

P_20160908_112817

每天都是到了下午就很不舒服,很難形容的感覺,常上班到一半就覺得乾噁,有時能吐出來反而會比較舒服

下載  

但最討厭的是,開始味覺改變,吃完東西後嘴巴只能感覺到酸味 (能想像吃完咖哩嘴巴酸的感覺嗎? 超噁的)

尤其吃甜食更嚴重,所以食慾更差了....     (嘴巴酸的情況大概維持到第6個月才比較好)

  

中間還經歷了打包,搬家,把車開回花蓮,還好肚子那隻很爭氣在開蘇花時沒有讓我很不舒服

(第8週開始吃葉酸,比較講究的是開始準備懷孕就要吃了,這樣比起來我好像有點慢XD) 

 

第三個月 (W9~W12)

10.12 開始在門諾產檢

P_20170425_103059  

10.24老公來載下班回家時,突然左腹劇痛,痛到說不出話來只能用氣音說,好痛....不知道怎麼了,只知道肚子很痛很痛

超擔心是不是寶寶出事只能邊哀嚎邊摸肚子心裡呼喊寶寶要平安,俗在很心酸 

急忙載至門諾急診掛號,結果是左腎水腫合併腎結石,掉落到輸尿管中所以才會那麼痛

P_20161024_213235  

想一想可能是懷孕的孕吐造成連喝水都噁心,所以就減少了喝水的量而不自覺

但孕婦又超麻煩的,不能照X光確認結石位置,只用超音波掃描大概位置,不能做任何處理

醫生只能開止痛藥,叫你多喝水,儘快自行排出

重點是!排出時還會再劇痛一次阿嗚嗚嗚...

那個痛有人比喻是跟生小孩一樣痛,所以如果那時人正在開車就很危險了....

 

請了一兩天的假,在家也是腰痛到要一直吃止痛藥

雖然都按照處方劑量,可是吃多了還是很擔心baby啊...   之後就是定期的回泌尿科回診,看腎水腫還有結石的狀況

話說喝水想吐還一定要逼自己一天要喝1500cc真的很痛苦.... 這段期間試了超多飲料看哪種比較喝得下去

像是Fin,麥茶,雪碧,後來發現一個好物

   南非國寶茶  

沒有咖啡因,一個茶包可以回沖一天 (最後會很淡可是只要有味道就比較不會想吐),就這樣整個孕期幾乎每天一包

 

第四個月 (W13~W16)

到現在深深覺得自己很幸運到都沒有出血情況,但某天辦公室後院有隻死老鼠

身為總務的我只好乖乖扛起鋤頭去埋(還好有同事幫忙),但隔天上廁所時發現有點血絲,所以做人還是不能太鐵齒阿

屋漏偏逢連夜雨,第13週開始頭痛,每天頭就是悶痛怎麼按摩找中醫拿藥都沒有用

持續的情況是難得有天沒痛就超感動的~~趕快紀錄下來。  頭痛大概到18週才比較好轉

 

然後,開始脹氣..... (就是拍肚子會都是空氣很像在打鼓的感覺)     個人脹氣問題大概到第七個月才比較好

 

不過驚喜的是,第16週開始覺得有胎動,可是沒有胎動的經驗  ,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是肌肉抽搐而已XD

感動的是老公體恤我懷孕辛苦,訂了燕窩給我補身體

 

本來也有疑慮燕窩環保嗎?後來發現以前的燕窩是用洞燕,的確會有不人道的作為

但如果採用屋燕的方式,創造出燕子適合居住的環境讓他們樂於前來築巢

等燕子離去後就能取得燕窩,環境如果創造得宜,燕子還會再前來築巢

當然業者的說法先擺到一邊,想想對商人來說甚麼最重要?環保?當然是利潤至上阿!

所以,有成本比較低廉的方式想當然爾會用比較成本低的方式

剛好又是能讓燕子能生生不息的生養方式

所以就沒有愧疚感的大方食用了~   (唯一有愧疚的是老公的錢包啦XD)

 

至於吃了燕窩有甚麼改善嗎?我是看過有網友分享燕窩跟白木耳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燕窩才具有補氣的效果

至於我是吃了皮膚有變好,而且在這段時間一人吃兩人補,很划算,寶寶的長相我無法決定,至少儘量顧到讓她皮膚好

以後可以省很多錢阿~~   雖說如此,其實我還是吃很省,大概每天早上起來吃10ml的量,一直吃到生這樣

另外,老行家珍珠粉吃了24包,效果要等生出來才知道XD (另外有好心人送的

 

下面是W14的超音波玉照

 P_20170425_103113

 

第5個月 (W17~W20)

第17週做了羊膜穿刺及羊水晶片,想說高齡產婦了,直接做穿刺了啦不用扭扭捏捏還做NIPT到時候有問題還要挨一針

而在懷孕期間,會忍不住一直找相關的生產育兒文章來看,包括溫柔(順勢)生產的相關分享

(前期才這麼勤勉..... 後面一兩個月變得好懶說XD)

對比在醫院冷冰冰的環境生產,產婦被固定住被壓肚子拼命把小孩擠出來... 

瞬間萌生想找助產師的念頭

但現在助產師都只能在家接生,第一胎就要冒這個險嗎.... 驚驚說 

不過居然花蓮慈濟有開助產師門診,立馬掛號來跟助產師約面談

 

助產師人很好而且很健談,每次聊都聊一個小時以上( → 到生產前看了四次門診)    

教導很多生產相關知識及注意事項,生產前及生產中可以練習的動作,產球練習,孕婦按摩,模擬疼痛練習等等

雖然是自費,可是覺得好值得  ,而且因為是跟慈濟有配合,在生產時助產師還可以在旁陪產,整個安心好多

 

唯一一點還是會擔心的是,溫柔生產是鼓勵產婦自然生產,儘量減少外界干預,所以會希望產婦能不打減痛就不打

可是還是很害怕阿~ 雖然說減痛有人打了無效,但更多是打了才有力氣生,瞬間地獄到天堂的經驗談

很難預想到時會怎樣,只能到時候看產程狀況來決定了....

這是W18的肚子照,還是好小,好像吃飽硬把肚子突出來這樣XD

P_20161208_194406    

差不多這個月開始吃孕婦維他命,可是一吃就吐,沒辦法只好改喝媽媽奶粉,每天早上就是

媽媽奶粉 + 桂格大燕麥 + 芝麻粉

 

 

第6個月 (W21~W24)

W22右手臂開始痛,痛到會輾轉反側晚上睡不著,查了網路說有可能是小孩壓迫到神經,不過還好一個禮拜左右就好了

這個月差不多也是要照高層次超音波了,高層次最好是在25週前照,不然太晚小孩太大就沒辦法每個器官都看清楚

但我們太晚跟門諾預約,所以大概17週左右時要跟門諾預約就已經約不進去了,剩下的就是慈濟

一問之下才知慈濟也不提供照高層次的服務,最後花蓮就只剩江昌雲婦產科

偏偏在裡面照高層次的醫師要自己出來開業,預計是一月但還不能確定,只能先登記... 

 

都等到第22週了還沒有下文,整個熱鍋上的螞蟻阿....    只好趕忙跟台北的台兒醫院預約,打算直接殺到台北去

幸運的是,過幾天居然接到江昌雲婦產科出來開業的那位醫師新的診所的電話,跟我約照高層次的時間

真是老天保佑~~~  不用舟車勞頓跑到台北一趟真好!

所以在W23的時候,順利幫寶寶照了高層次超音波,一切無恙,這是寶寶龍骨照XD

P_20170425_103158

照完後太開心了跑去吃德國豬腳還喝了比利時白啤酒,喝完再來後悔....

這個月也開始晚上出現頻尿症頭,一個晚上要起來三四次上廁所 只要一天晚上少起來幾次就超感動的

像某次去光復糖廠住一晚日式宿舍,在檜木澡桶內泡澡泡得全身舒暢,當天居然一覺睡到天亮!

不過好險到了30週後,起來次數有減少一點,大概一個晚上一兩次而已,不過更幸運的是~

每次晚上起床上廁所都是搖搖晃晃的醒來走到廁所,再搖搖晃晃的走回床邊直接倒下去就睡

沒有起床後就睡不著的情形 ,這點已經覺得自己超幸福了~

 

1.19挑戰恐怖的喝糖水,喝完感覺沒傳說的那麼恐怖,恐怖的是我整整餓了快10個小時.....

前一天晚上空腹睡覺,早上起來看診時跟醫生說我要測妊娠血糖

批價拿到糖包後喝下去,還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抽血,都快餓暈了.....

 

後來才發現根本不需要空腹8小時,其它人都是吃飽飽後空腹兩小時抽,如果真要空腹8小時,最聰明的作法是

前一次看診先拿糖包跟檢驗單,早上睡醒後喝糖水,過一段時間就可直接到醫院檢驗室抽血,完全不浪費時間

深深覺得自己會噁心純粹是餓太久又直接喝到高濃度糖液阿..... 

 

 

第7個月(W25~W28)

左腰或右腰有時都還是會隱隱作痛,很難判斷是腎臟又發炎還是寶寶壓到的關係...

不過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孕吐、脹氣跟嘴巴酸的情況,總算比較有改善了

懷孕後整個很懶散的我,本來有在練的瑜珈都整個很提不起勁來

從這個月終於洗心革面決定開始上孕婦瑜珈 (到生產前大概上了12堂)

話說慈濟的超音波照真的比較清楚,可以看到有個大鼻子..... 這絕對是像到她老爸

P_20170425_103229  

 

第8個月 (W29~W32)

3.14的超音波照,依舊是個Jacky .... 還有那個嘴巴,跟我完全不像阿嗚嗚嗚

在第32週時經歷了第二次小腿抽筋,兩次都是在清晨時發生,嚇死我了!

P_20170425_103251  

這陣子感受最強烈的就是她的打嗝..... 不打則已一打就是15分鐘起跳

中午吃完想休息一下,她就開始打嗝,肚子很規律的一陣一陣抽動搞得媽媽根本就睡不著,抓狂阿~~~

 

 

第9個月(W33~W36)

第36週早上小腿又抽筋,算算整個孕期只有三次抽筋也不錯了~

不過開始有水腫問題,張小華說這是富貴元珍蹄,我道是白玉萬巒腳 (腫到一穿鞋就有壓痕)

P_20170415_104802  

一開始是下班才腫,後來發現中午就腫起來,最後是早上一起來就有10隻肥嫩豬趾跟我打招呼

壓下去彈不起來是正常的,慘的是輕碰到腳背或腳踝就會痛,簡直是提早體驗老年病痛生活

水腫後,馬上訂了葡萄柚精油、絲柏精油混合基底油來按摩,然後拿出封藏已久的悶燒罐悶紅豆水來喝

大概兩個禮拜後腳的水腫就莫名的消好多,不知道是哪個奏效XD

 

但同時發生的手指關節僵硬症狀就一直沒有改善

 

早上醒來手指是無法彎下去的 (就是無法握拳),如果想要硬彎會聽到骨頭啪啪啪的聲音

所以早上刷牙都只能很悲情的用大拇指跟食指勉強壓著牙刷移動

問過醫師是說水腫問題,而水份在體內是會轉移的,所以早上手會比較嚴重,到了下午水份轉移到腳就會變成腳水腫

不過腳沒有水腫後,手的狀況還是一樣,甚至是從早到晚都是持續無法彎折的狀態,而且還伴隨麻麻的感覺

一旦一段時間沒有動作(像是午睡),無法彎折的情形會更加重,只能祈禱生完這情況會好囉~

 

這時候胎動除了一般的波浪舞外,感覺變成有人在泰式指壓按摩肚子

也很像有人用如來神掌一直左右左右按壓肚子的感覺

 

 

 

最後一個月  (W37之後)

這時候已經確定生出來是金牛寶寶 (我對金牛沒有特別愛阿嗚嗚...)

P_20170413_210429_1

很開心的是,最後一次諮詢助產師的時候,教導怎麼擠母乳,當下居然真的擠出一滴來了~~ 超開心的

瞬間覺得小胸部也有春天阿,現在開始儲奶,等寶寶出來就不怕她沒奶喝了

BUT...

真的就是一滴而已.... 每天晚上在那裡努力個半天,就是一滴而已....,連用針筒裝都裝不到1ml....  

擊碎成為乳牛媽媽的美夢 ....

還有個不舒服的症狀,就是胃火燒心,說是胎兒把胃抵到上面造成胃食道逆流

有事沒事就忽然覺得呼吸好像吐氣是吐到一片黑洞中,心臟無力,臉變得很熱臉色潮紅

 

又因肚子變成沉重的負擔,最後一兩個月就越發懶散,以前還會想多去散步用產球練習,越後期身體越笨重就越懶

只能自我安慰,有些人都沒運動也生得很順阿,所以很難說啦 XD

 

 

最後總的歸納

覺得很幸運的地方是:沒有因為懷孕而有失眠、便秘、或腰痠或是妊娠紋之類的

因為失眠跟腰痠都是懷孕前會有的症狀,腰的部分之前都還要去復健,很擔心懷孕會惡化,結果反而都沒事真是很意外

妊娠紋的話,本來一開始胸部大很快是有長一條,不過後來就默默消風了....乳牛媽媽夢碎again

肚子是到後面兩三個月才慢慢變大,大得很慢,就幸運的沒有長

便秘的話,本來我就沒這問題,只是聽說孕婦因為胎兒壓迫到腸子所以常有便祕的症狀

不過,便秘的話就喝媽媽奶粉!!!

媽媽奶粉其實頗油,喝過的牌子有明治、安滿跟桂格,明治最油,不過不管喝哪種都是每喝必拉

加上卵磷脂更是效果加倍,拉到黃河入海流,所以有便祕問題的準媽媽不妨試試

 

 

但還是會有不適之處的話,像比較極端的千人一遇的腎水腫,就不幸給我遇上了。或是也有比較一般的症狀像是

孕吐、吃完東西嘴巴會有酸味,容易疲倦,還有色素沉澱 (還莫名其妙長出黑色一粒一粒的小點) 

所以常常一下班回家就半坐臥在床上呈大休息姿勢,邊躺邊感慨自己能這麼休息真幸運

(也是因為我懷孕時是住娘家才能這麼幸運阿...)

很佩服高齡又生第二胎的,高齡體力差下班還不能好好休息要顧大寶,真是太辛苦了!

比較短期的不適就是頭痛、恥骨痛、半夜頻尿水腫,孕吐或喝不下水的解決方式就是喝南非國寶茶代替喝水

如果真的噁心一來,常常就是吞一顆易口舒

p033026634032-item-9020xf3x0600x0600-m

試了不同口味的零嘴,這個對我比較有效(話說以前老以為孕婦會想吃酸梅,結果自己嘴巴都那麼酸了一點都不想碰阿)

 

營養品的部分,吃了兩三個月的葉酸,中後期就是靠媽媽奶粉

中前期有很認真在吃魚,還吃了兩罐的核桃,後來就整個懶了

為了寶寶的皮膚,除了燕窩外,一天就是兩顆拳頭大小的水果量,不過只有少吃沒有多吃過:p 

 

另外,大概上了六七次門諾的媽媽教室課程。我沒有上過其他的媽媽教室,可是我覺得門諾的媽媽教室真的辦得很好

一個月兩次,每次都是兩個小時的課程,一個小時由產科醫師或小兒科醫師,一小時由各科護理師講課

除了課程主題豐富外,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是被豐富的贈品收買的

 

每次上課前,都會送孕婦的保養乳霜組,有時還有尿布試用包

P_20170422_163754

兩堂課中間的休息時間,都有水果蛋糕餅乾等大方給同學吃,課程結束院方都會準備一些禮品給發問或答對的同學

有時講師還會自己額外準備,像上新生兒按摩課程那次,我就拿到新生兒按摩植物油

下面是上新生兒CPR課程,課程最後老師準備的小遊戲中得到的禮物,我覺得超級好的啦

P_20170422_163432

而且上滿五次院方會再送額溫槍一隻,有沒有很大方?

大部份的媽媽教室都是私人公司辦的,留了資料後就難免會有些行銷電話,可是這裡完全沒有這壓力

而且課程主題針對孕婦、產婦、新生兒都有,就算沒有這些贈品,來上課也是很值得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好隊友

雖然這段時間我們分隔兩地 (他到預產期那禮拜才成功調回來),兩三天才能回來一次,每次都待一天兩晚就離開

可是他只要有在我就從公主待遇再瞬間爆升到太后等級

上班前有水果削好給我帶去上班,所以如果當天我蘋果是整顆連皮啃,就是老公不在的狀態 

晚上洗好澡後,只要癱在床上喊:老公,按摩!就有近一個小時的專人SPA服務

燕窩快吃完了就會有新的寄來,而且只要他在我都不用洗碗了

回來就會載我上下班 (不過後來覺得這樣好浪費油錢我就寧願他在家休息自己開去就好)

人比較不舒服的時候,他還會陪我上班 (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同事啦...只是在不同地區) 等於是他休假還要跟我一起上班這樣

所以想一想,孕期的不舒服也不算甚麼了,至少是自己可以去適應的

而且寶寶在肚子也很乖,有時後知後覺發現,咦是不是少了點胎動?拍拍她跟她說一下話,不久就會有回應

所以我們夫妻有時不知道要吃甚麼時,就會輪流問她看她會對哪個有反應  很像在卜杯的感覺

之後寶寶出生了,瞬間多了一個完全無法理解溝通的生物,那時才是最大的挑戰說

只祈禱她個性跟她老爸一樣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